员工当团长,7天涨粉15万,月流水过2000万

如果要问什么企业最适合发展社区团购,那么实体连锁超市、连锁便利店一定是其中之一。往大了说,兴盛优选就是最典型代表:坐拥20000多家实体连锁便利店

 如果要问什么企业最适合发展社区团购,那么实体连锁超市、连锁便利店一定是其中之一。往大了说,兴盛优选就是最典型代表:坐拥20000多家实体连锁便利店,在供应链这端,有极强的议价能力,现成的配送体系;在营销的前端,在老百姓心中,建立了几十年的品牌信任。所以说兴盛优选成为社区团购的领头羊,是一件水到渠成的事情。但以兴盛优选的体量,一般企业你模仿不来。

  今天我们说另一个实体连锁发展社区团购的代表——爱客多。

  它在一个三线小城,从去年开始做社区团购,第一个月营业额460万,第二个月1200万……第5个月2000万,目前粉丝达28.9万。据创始人房淼透露,今年上半年,社区团购带来的增量占销售额的53%。爱客多的打法,非常值得各位老板们借鉴。

  01便利店–连锁超市–社区生鲜店

  1998年,创始人房淼开了一家便利店,叫“达园超市”,这前面3年,一直以小店的模式经营。直到2002年,大卖场横行,这才成立了“爱客多”,开始做1000-3000平米的中型超市。后续的16年的时间里,开了近40家店铺。做中型超市,盈利状况不错,但团队也明显感觉,零售的形态还在不断演变。

  到2016年的时候,房淼有体格判断:社区生鲜店可能会成为一种趋势。于是,在经历了便利店、中型超市之后,爱客多开始尝试社区生鲜店模式,6家爱客多生鲜店开业;社区店模式跑通以后,又陆续扩张了一波。
 

  02纯实体店——020“到家”模式

  不得不说,爱客多在客户运营这一块极其用心。早在互联网并不发达的时期,爱客多就感受到了“到家”模式的市场。“部分消费者有这样一个痛点——非常喜欢送货上门服务。比如,很宅的人、老年人、孕妇等,让配送到家,特别是下大雨、下大雪等恶劣天气的时候也有明显需求。”早在2013年,爱客多就建立了“到家”模式的雏形。但是爱客多在“到家”模式这一块,走得并不顺利。

  “到家业务需要送货,员工来回半个多小时,人力成本太高,再加上包装成本,送一单赔一单,但放弃的话,顾客又有这方面的需求。”后来也找过第三方进行配送,跟百度、饿了么、美团合作,但配送、包装成本高,时效上也经常达不到要求。“到家”模式艰难地进行了6年,直到社区团购模式的开启。
 

  03社区团购全面展开

  2019年4月,爱客多开始做社区团购,创始人房淼说,6年的o2o“到家”模式,从做社区团购开始,第一次有了破局的意思。第一是拉新方面。以前做“到家”模式,从2014年干到2019年,终于积攒了15万不太活跃的用户,而开启拼团模式,7-8天时间粉丝就超过15万,到目前为止,爱客多社区团购沉淀了28万多用户。

  第二是配送成本方面。以前要么是员工配送,一个订单耗时一个多小时;要么是通过美团、饿了么、百度等第三方配送,包装成本、配送成本算下来,送一单赔一单。而社区团购是通过预售模式,集中配送到爱客多社区门店,交付成本低,模式轻。对顾客而言,不出社区就能完成购买、提货,方便快捷。

  第三是对实体门店的助力。很多老板会觉得做线上业务,会对原有的实体业务产生冲击,这一点房淼觉得,不管是线上还是线下,只要客户是和你成交,线上线下都不是问题。并且在实际操作中,爱客多发现,线上业务不仅没有冲击到门店业务,反而带来了较大的助力。一方面,客户的粘性明显增加,比如这个客户以前最多一周来你超市逛一次,但是有了线上业务的维系,他可能后面一周能来逛2-3次了。另一方面,客户在爱客多生鲜门店自提,超过50% 的情况,会顺便在店里消费,带动了社区门店的销售流水。
 

  04带有实体店特色的社区团购

  与兴盛优选、十荟团等主流社区团购相比,爱客多社区团购极具实体门店特色。首先是团长队伍。主流社区团购会在每个社区周边招一个团长,而爱客多直接让员工、或者员工的亲属当团长。自己的员工更便于管理,并且不存在被其他平台“挖墙脚”。

  在佣金设置上,给到团长约3个点的佣金,员工在开展拼团业务的过程中,能获得额外两到三千块的收入;再给社区自提门店0.5个点的佣金,自提门店在获取佣金的同时,还能在客户进店自提时获得销售流水。开展社区团购业务,使爱客多、员工团长以及自提门店三方获益。

  其次是开团时间。爱客多以周为周期,每周三、周日不开团。每周三是爱客多线下门店的“爱客日”,门店会做优惠活动,为了鼓励大家进店消费,所以线上取消了拼团活动,配合线下门店的促销。每周日是济宁老百姓的休息时间,线下门店客流比较大,所以就不开团。
 

  后记

  早在“2016杭州·云栖大会”上,杰克马就说过,新零售的核心一定是线上线下的结合。相对于纯电商的线上商家而言,实体门店具有天然的优势:

  第一,人们更喜欢实体门店看得见、摸得着的购物体验;

  第二,实体门店在人们看来更加靠谱,在消费者心中存在一个实在的信任背书。

  如果你想尝试实体转型,那么不妨试一试HiShop海商旗下的社区团购系统——社区云店

主题测试文章,只做测试使用。发布者:huolieniao,转转请注明出处:https://www.hlnwl.net/index.php/2023/11/15/%e5%91%98%e5%b7%a5%e5%bd%93%e5%9b%a2%e9%95%bf%ef%bc%8c7%e5%a4%a9%e6%b6%a8%e7%b2%8915%e4%b8%87%ef%bc%8c%e6%9c%88%e6%b5%81%e6%b0%b4%e8%bf%872000%e4%b8%87/

(0)
huolieniaohuolieniao
上一篇 2017年4月25日 下午2:28
下一篇 2023年11月15日 下午2:20

相关推荐

发表回复

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 * 标注

联系我们

17760793207

在线咨询: QQ交谈

邮件:84086710@qq.com

工作时间:周一至周五,9:30-18:30,节假日休息

关注微信
火烈鸟科技有限公司总部位于河南郑州,专注于原生态APP开发、系统软件研发、微信开发、B2B2C、O2O等互联网平台,以及新兴技术、大数据和云计算
。火烈鸟由一群志同道合的人组成,我们从一开始就注定是一家锐意进取,服务为基,技术为本的科技公司。